教学实验场

发布日期:2018-09-25 访问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实习实践基地,以中国农业大学雄厚的科技及人才实力为依托,充分利用涿州的地理条件,曾承担校内外多项科研任务,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为学校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教学实验场与当地各级政府部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今后进一步经济开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历史沿革

  教学实验场是中国农业大学重要的教科基地之一,土地面积21600余亩。其历史起自于1957年建立的涿县国营农场。1963年划转河北省农垦局管理,同年转交农垦部。1964年划转到北京农业大学。1970年农大迁往延安,转交4793部队经营。1973年  农大迁回涿县,转交北京农大,改名农大教学实验场。2002年8月,与周边16个村、两个单位明确了边界,埋设了界桩,完成了21604.4202亩的土地确权,省校高科技园区形成共识。2003年8月,在学校领导和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实验场被批准为“河北省省级科技园区”,同时被批准为保定市“龙头企业”。 2009年 ,中国农业大学开始重点建设涿州教科基地。 


地理位置与交通 

  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场位于河北省涿州市城西十公里处东城坊镇,西邻涞水,南连高碑店。场部距学校75公里,距京石高速、京石高铁15公里。距京广铁路涿州站、107国道10公里,涿涞公路通过场区。      

  教学实验场所在地涿州市交通非常便捷,京广公路、京广铁路、京珠高速、京昆高速、张涿高速和已经开工修建的京石高铁贯穿而过。 北京到涿州838公交车15分钟一趟,全程仅需一个小时。高尔夫大道、涿涞公路直达园区。场部距学校75公里。  


光热资源 

  全年平均日照2560小时,能满足作物一年两熟的要求 。 


气候资源 

  属东部季风暖湿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大陆气候特点显著,适合各种作物生长。  


土地资源 

  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场总占地21600亩,土壤属砂壤土,土壤PH值为7.8,有机质含量1—1.9 ﹪ 其中耕地13000亩(果木200亩,旱田11800亩,其他经济作物1000亩)。 


其它条件  

   教学实验场水、电、交通等设施齐全,基本农田设施完整,电量充足,有从保定110变电站直供厂区的10伏专供线路,场内35KV变电站也即将投入使用。现有农田灌溉井50眼,出水量均在200立方米/小时以上。 

        全场共有人口950人,其中在职510人,专科以上130人,高级职称26人,中级职称50人,党员217人。 

        主要产品:小麦,玉米,水稻,大豆,花生,桃,经济苗圃,花卉,饲料,种鸡,种猪,商品猪,建筑材料等。 年产粮食总量为150万斤。小麦平均单产800斤,玉米平均单产1200斤。每年向社会提供小麦良种100万斤。 


主导产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 高效种植示范区 无公害蔬菜种子繁育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粮食作物种子繁育生产示范基地。 优质中草药种子种根繁育生产示范基地、设施农业技术生产示范基地。 

         ⊙ 优良畜禽养殖示范区 畜禽高效养殖示范基地、优质牧草种子繁育以及青饲料生产示范基地。 

         ⊙ 优质果木花卉种殖示范区 无公害果品苗木繁育生产示范基地、特种花卉种子种苗繁育生产示范基地、绿化用苗木生产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