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Information Center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进一步深化改革 助力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发展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11 访问次数: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改革

助力学校双一流双特色发展建设

——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委员会工作报告

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   苏洲

 

各位党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当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推进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在教学实验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开放步伐、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阶段,我们隆重地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员大会,这是实验场发展建设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实验场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大会的召开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科技园区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教学实验场自上一次党员大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实验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团结带领全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力开拓,使实验场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发展水平明显提高。随着国家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创建,落户实验场的科研项目逐年增多,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科技示范作用和社会辐射能力明显增强,现代化的科技园区初具规模。

(一)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1.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强化“一岗双责”。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党员干部知戒惧,明行止,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强力推进全场工作期间禁酒令,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为稳定全场大局提供纪律保障。

2.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坚持把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养成一种好作风,构建一套好机制,创造一份好业绩”的目标,努力把党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让每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五年来共举办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人数近20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0名,发展预备党员41名,审批转正党员31名。

3. 干部队伍活力有效增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理论精髓,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党纪观念,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党和爱场结合起来,开拓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在干部任用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领导干部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任用、薪酬待遇挂钩,激发了干部谋划发展的热情与动力。

  4.对突发事件,积极应对。在刚刚结束的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战役中,在保护实验场土地严防抢占、抢种、盗挖及安全防火工作中,在制止、拆除私建、违建工作中,积极采取果断措施,有效保障了教学实验场的工作秩序,有效保证了实验场土地的完整性。

(二)开拓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1.加强电力设施、办公环境、科研教学基地建设,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实验场电力设施改造,随着35KV变电站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场区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保障了农业生产用电及科研项目用电的需求,基本满足了实验场经济提速发展的条件,使实验场电网在“可靠性、科学性、超前性”方面步入新的高度。

  办公区公共平台经过三期的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特别是接待中心的投入使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即将启用的公共平台三期,将会随着现代农业物联网设施设备的到位与应用,使场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使教科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人才家园”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才家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绿化工程的竣工,1234套高层住宅楼、132套专家公寓已全部销售完毕,并全部签订购房合同,回笼资金7.7亿元。目前,高层住宅楼及专家公寓一期工程验收工作正在有序办理。专家公寓C、D区预计2019年初正式开工建设。这一工程的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和涿州市政府为推动科技园区建设、吸引人才、获得更多支持与关注的特定建设工程达到预期目标。

  实验站温室、大棚的使用与开放,一分场基本农田的规划、重大科研项目落地实施,暑期大学生田间实践实习、中小学生到场科普体验参观、农业农村管理干部与农业生产经营大户的培训,进一步标志着教学实验场作为学校重要科研教学基地的建设基本功能已趋于完善。

  2.园区产业和功能重新定位,努力探索“场园合一”管理模式

  20145中国农大涿州科技园获批为河北省省级农业园区。

  20157月,被教育部授牌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5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授牌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165月,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示范园在我校涿州教学科研基地揭牌。这意味着依托教学实验场教科基地的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融为北京农科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同时,我校等10余家高校院所发起,依托这里组建了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

  “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是农村创新创业的“加油站”,是破解三农问题的“助推器”,也是广大科技特派员的“创业之家”。201611月,园区申报的“保定市国家农科城涿州基地星创天地”,经河北省科技厅、科技部审核,通过科技部备案。

  20175月,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通过农业部审查、遴选,成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国家、省市几级平台建设基本满足园区发展需要,但急需软硬件条件的支撑,园区硬件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学校指示正落实发展资金,助力园区建设与教学实验场发展同步。

(三)争取资金支持,有力支撑项目开展

  努力创造条件,为科研项目提供后勤保障。五年来,有十几项重大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额高达约1.65亿。园内多个项目先后列为2015年、2016年河北省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及涿州市创新基金项目。2017年,园区在学校、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共申报和引进国家、北京科委、河北省、学校等项目17个,资金2661万元。2018年,争取到各类财政资金3800余万元。

  目前,实验场在建与完成实施项目有27项,占地6844亩。国家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科技创新涿州基地、产业沼气工程平台建设、葡萄酒涿州实训研发中心及国家级无病毒葡萄原原种培育基地建设、菊花种质资源圃、中农航天智慧农业集成试验示范、农科城涿州园新品种科技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示范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四)对接社会各界,优化保障实习实训

  切实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和教科基地项目接待服务工作,为本科生、研究生、专家教授来场开展教学科研任务提供后勤保障;对接北京市中小学生野外生存、农事体验等课程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接待参观考察,承担相关培训。制定接待服务工作规程、制度规范、服务标准,为学校全过程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五)牢记初心使命,日常工作长抓不懈

  1.坚持依法治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教学实验场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方案,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制度、职工考勤制度、土地收回管理办法、职工转岗安置方案等,切实推动依法治场进程。

  2.加强场区运行保障工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克服资金来源紧张,工期短等诸多困难,上下齐心、通力配合,完成了天然气锅炉项目及场房改造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完善原燃煤锅炉拆除报废手续,争取到160万元的锅炉改造补贴。借助华夏幸福桃源新都电力线路迁建工程,完成了西部二三分场电力线路优化升级,为今后发展夯实了电力基础,节省和增收资金约390万元。

  3.全方位提升职工素质,不断改善职工生活条件

  深入贯彻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职工获得感显著增强。积极组织职工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素质,五年来有300名职工获得社会各类等级证书;2017年实验场技工报考人数达187人,完成职工薪级工资的调整。

  从改善民生入手,做好家属区600户业主水、电、暖供给保障;推进涿园小区天然气入户改造工程,真正提高小区市政配套能力,为每户节约成本500元。

  逐步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基本实现场校持平,超过地方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以上。

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改善活动中心条件,进行屋顶修缮改造,增添办公设备、活动器械、网络配置。

  4.土地基本收回,切实保障土地完整性

  为进一步保证土地安全,保证教学科研项目顺利实施,实验场共计收回土地6700多亩,成功安置转岗职工227人。为保证航天五院实施的中农航天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等项目顺利落地,想方设法腾退土地,如期解决了300余亩项目用地问题。

    (六)创建文明社区,推动园区文化建设

  结合大学生实习,举办了多场实习师生与干部职工联欢晚会、运动会。开辟专用场地,修建标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场内相继自发成立了晨骑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广场舞队、有氧健身操队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验场发生巨大变化的五年;是我们积极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的五年;是我们积极调整布局,产业转型迈出重要步伐的五年。在此,我代表实验场党委,向全体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实验场的建设与发展、和谐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实验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建设是我场发展的“根”和“魂”,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回顾过去,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新精神新理论,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支持。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与职工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加强,党员管理中还有不严不实的现象,党建科学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化解,转型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三是各类遗留问题和新问题互相交织,稳定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四是我们的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工作不够细致,基层干部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此,我们必须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踏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

  同志们,未来五年是我场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我们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携手前行、积极作为,加快实验场发展步伐。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是: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实验场发展提供核心力量和政治保证

  1.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委会议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党的建设,从班子抓起,发挥党委成员的表率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把重点放在党委班子的廉政建设教育上。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标准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在班子里形成相互间的提醒、督促,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校党委《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2018年修订)》,制订教学实验场相关议事规则,推进议事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

  2.加强党支部建设。实验场现有12个党支部,党员247人。党建工作的关键在支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常抓不懈。健全完善民主议事规则,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积极推行“对标争先”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争创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升组织力。

  3.加强反腐倡廉,强化执纪问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有腐严惩、有贪严查的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根,使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廉洁自律准则,知敬畏、明底线,永葆清廉本色。

(二)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1.机构改革,科室调整。针对目前科室多、设置乱、效率低的现状,加快机构改革,科学论证实验场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全面改革党政机关,缩减机关人员,提高办事效率。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理顺关系,精简机构,提高效能,适应新的要求。

  2.人事改革,全员聘任。坚持实验场人员分类管理,打破“大锅饭”,坚持人岗相适的用人原则,强化部门管理权、业务自主权、生产经营权,使责权利统一。完善相关政策,使管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充实到领导岗位、充实到一线。以岗定编,全员聘任。对于特殊人群,突出政策创新,完善离岗创业配套政策和待岗再就业配套政策,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

  3.薪酬改革,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完善科学的分配机制,着力完善合理的分配机制和分配原则,以发展为导向,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人为本,建立合理薪酬结构和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三)开放再扬帆,对外合作步伐不停歇,增强造血功能

  1.开发闲置房屋、场院,增加收入。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目前约有1170亩水电配置齐全的场房、场院闲置,造成大笔资源浪费。今后要细化管理,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提供优惠条件,变废为宝,盘活闲置资源,开拓创收渠道。

  2.充分开发耕地资源。在保证土地安全的前提下,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增强土地收益,实现实验场增收和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对外合作开放政策机制体制,引进社会资本力量,坚持共建、共享、共用的合作机制,加强与知名企业和相关单位的合作力度。在顶层设计、科学策划、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分步实施,重点寻求社会捐赠、重点项目合作、产业园开发、老旧家属区改造等;引进实验场发展资本,结合农业科技产业引导基金,重点建设检验检测综合体、教育综合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分中心、农业产业科技园、农业高端物流集散中心,提升教学实验场建设力度、广度、深度。

  3.开放经营客房、餐厅、会议室。在充分保证学校和实验场合理使用,满足内部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行对外开放,避免闲置。尽快办理相关手续,面向社会经营,制定可行操作制度,合理收取费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四)打造一流教科基地,提高学校“双一流”建设支撑保障能力

  1.加强基地综合平台建设。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强教科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服务,确保完成学生实习实训任务,全力打造教学实验场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教科基地,重点提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实习实训软硬件条件,打造京津冀高等院校综合开放实习实训基地、中小学生农业科普和农事实习实践基地。

  2.承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围绕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实施,强化科学管理,举全场之力以国家利益为重认真完成。同时推进“中农航天智慧农业集成试验示范”、“国家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科技创新涿州基地”、“葡萄酒实训研发中心”、“公共平台三、四期”等项目建设,迎接作物分子育种创新中心、现代农业装备大楼等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支撑世界一流学科的综合创新平台尽早落户。

(五)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试验区,全方位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积极推进京津冀现代农业研究院工作。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共建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的合作方案》精神,通过共建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在现代农业、未来农业、生物科技、营养与健康等领域产生创新成果。

  2.积极推进农高区申报工作。重点建设涿州国家农业高新产业示范区,引入地方和社会资源,重视与地方合作,创新模式,引入企业共同申报农高区建设,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涿州世界农业硅谷”,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乡村振兴、农业科创论坛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提供交流融合平台。

(六)强化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民生

  1.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有效提高职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政策性收入,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2.积极改善办公、居住环境,努力提高幸福指数。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本着合理、节俭、实用、美观相结合的原则,对办公居住环境进行实用性美化。时刻关心职工的生活,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职工的生活质量,为职工营造温馨、舒适、和谐的生活工作环境。

  3.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工会、离退休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帮扶活动,慰问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成立各种协会,有序开展文体活动,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同志们,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场职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谱写实验场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