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Information Center

关于征集涿州教学实验场历史档案资料和回忆文章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7-20 访问次数:


广大师生、校友

涿州教学实验场作为我校重要的校外实验场站,一直以来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实验场发展历史可最早追溯到1957年建立的河北涿县国营农场。1963年,涿县国营农场划转河北省农垦局管理,同年转交国家农垦部。1964年,北京农业大学作为中央半工半读、半耕半读试点高校,涿县国营农场由国家农垦部划拨学校,成为北京农业大学涿县分校。1973年,北京农业大学从陕西甘泉搬迁至河北涿县,改名华北农业大学在实验场办学。1978年,学校从涿县迁回北京,恢复北京农业大学名称,实验场作为学校重要教科基地至今。

为了更全面地、系统地收集和整理实验场发展历史,传承农大在艰苦环境办学的精神文化,保护相关档案的完整与安全,现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含离退休教工)及家属、校友、相关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散落在单位、社会和个人手中,具有保存历史价值的实验场各时期档案资料。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范围

自1957年涿县国营农场建立时起,至今,各历史时期与涿州教学实验场发展有关的各类档案资料。

二、征集内容

1、实验场各历史时期,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各种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形成的有纪念意义、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文字材料、照片、声像及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或图片;反映实验场各时期发展建设的其它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实物或图片。

2、实验场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回忆材料;曾经在涿工作和学习的个人回忆文章;各个时期实验场房舍、景物、生产风貌的照片等。相关文章和资料将编辑成册,印制《中国农大在涿州》(暂定名)留存。

3、1973-1978年华北农业大学在涿办学期间,毕业生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等。

4、以上未详细列及,但能够反映实验场历史的有关材料、文献和和实物等。

三、征集方式

1、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涿州教学实验场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回忆文章或口述材料,可以用纸质材料或电子文档、录音、录像等方式邮寄或网络发送。

2、捐赠。对于有捐赠意愿的单位或个人主动提供的历史档案材料,实验场将请会同学校档案与校史馆妥善处理;经鉴定确有保存价值的,由档案馆办理捐赠移交或存档手续,并颁发捐赠证书,以致谢忱。

3、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实物,本人(或亲属)有保存意愿的,可采用复制、翻拍或数字化处理等方式处理,后将原件归还本人(或亲属)。

四、有关说明

1、对于直接快递邮寄相关资料的,实验场承担邮寄费用。

2、因路途较远、身体等原因,不方便直接交送者,可电话沟通相关事宜,实验场将派人上门收集整理或复制拷贝。

3、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 赵老师收13811812755(请注明“涿州实验场历史资料”)。

4、工作联系人及电话:李老师(15201426878,limm@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