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Information Center

“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涿州教学实验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5 访问次数:


(党委办公室董晓英 2021年09月15日报道)


  9月14日,为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立足涿州地缘优势,结合我校学科和成果优势,围绕打造玉米、小麦、水稻、大豆、甘薯等作物的新品种试验研发与成熟品种生产示范,我校涿州教学实验场与涿州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农学院教授戴景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明,涿州市委副书记李献峰,校长助理张永生,农学院党委书记张远帆,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书记李克江出席活动,场长段刘伟主持。



  戴景瑞院士回顾了涿州教学实验场的发展历程及在实验场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的经历。他指出,涿州教学实验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如今已成为支撑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和服务平台。他希望通过“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项目建设及产业合作,将这个基地打造成种业高地乃至农业现代化全国样板,打造成拥有全世界最先进设施和最先进技术的科研基地,打造成为国家农业发展建设提供服务的社会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河北省农业发展展示基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联习感谢中国农业大学多年来在人才、技术、粮食生产等方面对河北省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种子赛道”项目设计新颖,农作物品种展示直观,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场和涿州市以新建现代种业基地为建设内容,共同打造、相互配合,瞄准创建具备国内重大影响力,集品种试验、生产示范与推广于一体的基地,共同推动涿州市现代种业和高效农业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做出贡献。



  校长助理张永生表示,“种子赛道”项目既十分符合国家乡村振兴、种业创新等重大战略需求,又非常接地气,有助于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促进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助力地方乡村振兴事业。



  会上,在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涿州教学实验场和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框架合作协议》;与河北世际德力食品有限公司、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涿州市“种业赛道”生产示范基地(鲜食玉米)协议》。



  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农学院教授赖锦盛,农学院教授李建生,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处长张振山,涿州市副市长岳新平、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国华,北京鑫跃昌盛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跃,河北世际德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建华,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茂茂,副场长李轩复等参加上述活动。

 

据悉,“种子赛道”生产示范与创新试验基地项目由我校农学院、涿州教学实验场和涿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策划实施,占地约6500亩,重点围绕玉米、小麦、水稻、甘薯、大豆等作物新品种研发与品种规模化生产示范,其中一期鲜食玉米种业生产示范基地面积约为600亩。主要以成熟甜糯玉米品种为主,不断开发新品种种植,通过开发与试验,筛选出适宜本地区种植的新品种,为后期农民选择新品种提供依据和参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将成功的实验结果及种植技术推广到周边村民,提高当地农户收益,有效带动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达到以产带富,乡村振兴的愿景。



编辑/制作:宋秀英

摄影:董晓英